非凡電視台健康保險大家談966集 主題:鼻涕倒流,要手術?


一、耳鼻喉科專科,除了扁桃腺相關疾病,鼻涕倒流也困擾許多民眾。甚麼樣的情況會造成鼻涕倒流?通常治療方式為何?
  其實每個人隨時隨地都在鼻涕倒流,只是自己感覺不到而已。我們的鼻黏膜其實是有保護呼吸道的作用,它分泌了很多黏液,可以黏住外界環境的顆粒,把鼻腔和鼻竇裡的病原體捕捉住,然後藉由規律的纖毛運動,從鼻腔前面往後面的鼻咽部送,然後最後被吞到肚子裡去,大約每十到十五分鐘,鼻腔裡的黏液就全部更新了一次,這就是健康的鼻涕倒流。但有些時候,病人得到了一些鼻病,鼻子裡的黏液變多了,或太濃稠了,病人便開始覺得不舒服,便會抱怨鼻子後面,喉嚨裡面,卡著一堆鼻涕,這就是病態的鼻涕倒流。

  什麼樣的狀況會導致鼻子裡的黏液變多或變得濃稠呢?這其實是個很大的題目,最多的就是鼻炎以及鼻竇炎,光鼻炎就有相當多的種類,過敏性的、非過敏性的、肉芽腫性的、自體免疫性的,鼻竇炎也有細菌性黴菌性等等。不過簡單來說,鼻炎大多是比較白色乾淨的鼻涕,而鼻竇炎則是比較偏黃偏綠黏稠有味道的鼻涕。不同的鼻病有不同的治療方法,大致上是以病患自身保健,例如洗鼻子噴藥,以及醫師的藥物治療、手術治療為主。


二、鼻涕倒流甚麼樣的情況需要手術?手術時間長短為何?需要住院?術後多久時間會復原?
  急性鼻竇炎跟急性鼻炎,大多不需要手術,分作慢性鼻竇炎和慢性鼻炎則視狀況而定。

  如果是慢性鼻竇炎,除非病人的狀況不允許,否則是絕對建議要手術的,因為慢性鼻竇炎的患者,鼻竇的洞口都已經被堵塞住,以致於變成慢性,這時候只有手術方法才能將鼻竇重新打開,恢復通氣,手術時間要視鼻竇受影響的範圍而定,鼻竇炎拖愈久範圍愈大,手術時間則更長,平均來說每一側約一個小時。需要住院,因為是全身麻醉手術。術後幾天的時間大致上鼻竇炎的症狀就會好很多了,因為鼻竇的洞口都重新開放了,鼻竇裡的髒東西開始排得出來,但雖然症狀復原,鼻竇黏膜要從原先發炎水腫的樣子變成健康的黏膜,大多數人至少也需要幾個月的時間洗鼻子和噴藥,和門診的鼻竇鏡的追蹤治療來保養鼻竇。
  如果是慢性鼻炎的話,一般我們都會先採取藥物控制,除非藥物治療的效果不佳,或病人不想使用藥物,直接想取用手術解決困擾,我們才會施行手術。手術的方法很多種:從簡單的門診手術,例如下鼻甲雷射手術、下鼻甲微創手術、下鼻甲無線射頻手術;到住院手術,例如黏膜下鼻甲切除手術,鼻中膈鼻道成型手術,各有優缺點,這類型的手術,復原時間只需要二至八周。


三、治療鼻涕倒流的藥物,對民眾而言可能產生甚麼樣的副作用?
  抗組織胺:第一代抗組織胺有中樞系統的副作用,嗜睡,口乾舌躁視力模糊,第二代的藥物已經改善專一性。噴劑使用仍然有鎮靜的效果,開車操作機器要小心。

  鼻黏膜抗充血劑:失眠焦躁心悸高血壓尿液滯留,噴劑易反彈性鼻塞,建議使用3~5天,否則劑量要加重才有同樣效果,治療鼻塞效果較佳,減少鼻黏液效果較弱。

  類固醇噴劑:有些研究顯示長期使用比抗組織胺有效,安全有效二歲以上即可使用。

  抗生素,切記按時服藥,以免產生細菌抗藥性。


四、 醫師的健康提醒。
  各位親愛的病友,如果你有長期喉嚨卡卡、鼻塞、鼻涕倒流的症狀,請趕快來耳鼻喉科做詳細的檢查,積極治療,你值得有更好的生活品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張智銘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