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和平廣播電台-大台北城1月27日

中國廣播公司-中廣愛健康2月8日   

 

150206中廣愛健康-眩暈

現代人工作過勞,生活壓力大,飽受眩暈困擾的人愈來愈多。到底眩暈是怎麼一回事? 利用這篇文章,讓我簡單介紹一下眩暈症。

● 到底什麼是「眩暈」?
眩暈其實是周邊的感覺異常,或是中樞神經系統異常的疾病。
人類利用很多感覺受器去認識環境,體驗我們身處的世界,例如痛覺、觸覺、壓覺、視覺、聽覺、味覺、溫度感覺、平衡感覺等等。
如果病人的平衡系統出了問題,他的感受就是眩暈發作。

● 眩暈和頭暈如何分別?
就字面上的意思來說,眩是指看東西晃動不定,暈就是頭腦昏亂的感覺。所以眩暈特指的是病人有四周的東西在動,自己在轉的感覺,這才叫眩暈。
至於頭暈就是一個廣義的說法了,任何頭腦有昏昏亂亂的感覺都可以叫做頭暈,例如剛才的眩暈就是頭暈的一種;但是病人也可能是其他種感受,例如他不覺得天旋地轉,但他卻覺得頭重腳輕、或像是坐在船上不太穩定、或有地震的感覺、或像是眼前快要黑掉,頭腦好像快要當機,失去意識。這都暗示是不一樣的病。

● 眩暈發生的原因為何?
生理學:人類的平衡感來自三種感覺:視覺、內耳感覺和本體感覺。這些感覺會經由神經傳送到我們的中樞神經系統,所有的資訊經過中樞的統整後,中樞神經再發出訊號傳到眼球和身體的肌肉,保持視覺穩定和姿勢穩定。因此,當平衡發生障礙時,看東西會轉會晃,身體無法保持平衡,而這個障礙發生的部位,就是定義裡提到的周邊的感覺異常,或是中樞神經系統異常。 
解剖學:內耳管聽覺,也管平衡,管聽覺的部份稱為耳蝸,這個構造長得像蝸牛的殼;管平衡的部份叫作前庭,分為三半規管和耳石器,身體加速,轉動,或重力的變化它都感覺得到。由於這些構造都連在一起,所以有些人前庭故障產生眩暈時,聽覺的部份也會出毛病,有耳鳴、耳脹、聽不清楚等症狀,就是這個道理。  
透過前述生理學的角度,我們可以回答一個有趣的問題,為什麼有些人容易暈車?那是因為中樞神經系統收到的感覺資訊互相衝突,例如坐車時或玩3D遊戲。視覺和內耳的感覺訊號相衝突,中樞神經系統比較敏感的人的就會腦袋當機,產生暈車現象。

● 常見眩暈原因
內耳疾病,如梅尼爾氏症、前庭神經炎、良性振發性頭位眩暈(俗稱耳石脫位症)等。其他例如基底動脈偏頭痛、貧血、腦瘤、高血脂、高血糖、心血管疾病、腦中風等。 

● 哪些人是眩暈的好發族群? 
其實眩暈相當常見,2~3成的人都曾經眩暈發作,最好發的仍然是老年人最多,先前研究顯示(詳見"我的SCI研究成果"),五十歲以上,內耳的構造已經開始在退化,六十歲以上,神經也跟著開始退化,所以老年人容易跌倒,很多都是平衡系統退化引起的。一旦跌倒骨折,後續引起的健康問題就很大了,所以要十分當心。
其他眩暈好發的族群,包括有家族遺傳史(梅尼爾氏症,偏頭痛型眩暈,免疫型內耳疾病),血脂肪偏高等等,這些都推測跟基因變異有關係,所以可能會遺傳。
至於小孩眩暈的比例沒有比較高,三四歲之後開始會描述天旋地轉的感覺,病例數才開始增加。
孕婦也不會特別容易眩暈,因為內耳大多不會直接受影響。但頭暈的個案就比較多一點,大多是因為血糖偏低、高血壓或血壓降低、或是貧血等等。

● 有人覺得眩暈是小問題,以為是輕微貧血、或是睡眠不足,休息一下就好了,究竟眩暈需要去就醫嗎?需要立即就醫嗎?
如果眩暈是內耳引起的不平衡現象,大多除了不舒服的狀況之外,不會有什麼立即的危險,只是有些疾病有黃金治療期,例如突發性聽障(俗稱耳中風)、梅尼爾氏症等等,愈早治療,及早復原機會愈高,產生永久不可逆傷害的機會愈低。
但是眩暈也有可能是中樞神經系統出了問題引起的,例如腦梗塞、小腦中風、腦幹出血等等,最危險的狀況一天內就可以致命。因此,眩暈是需要立即就醫的,不只為了獲得正確診斷及迅速治療,最重要的是把一些危急生命的危險狀況排除。

● 眩暈可以治療嗎?用什麼方式治療?
急性發作期需注意生活型態和飲食習慣調整,搭配藥物控制症狀,如果藥物療效不佳,眩暈反覆發作,困擾生活,才建議採用手術的方式來治療。
慢性穩定期則可以藉由一些內耳前庭的復健運動來降低眩暈發作的頻率,以及降低發作的嚴重程度。

● 眩暈可以根治嗎?會不會復發?
可以根治的眩暈,大部分都是跟發炎相關的,例如前庭神經炎(也就是平衡神經發炎),或內耳迷路炎,發炎退了,眩暈就好了。
雖然聽起來讓人失望,大部分的眩暈是無法根治的,但值得一提的是,經過良好的控制,復發機會可以降低,而眩暈急性發作時,儘早治療也可使眩暈發作的時間縮短,程度變輕。
總結來說:首先要確定診斷,針對特定診斷把誘發眩暈的生活型態和飲食習慣去除,在急性期儘早使用藥物甚至用手術把症狀治療好,慢性穩定期則靠內耳前庭復健運動,鍛練加保養,眩暈就可以控制得很好。

● 孕婦不能吃眩暈藥怎麼辦?
並不是服用藥物的孕婦都會生出畸形胎兒,只是機率略高而已。因此一旦確定懷孕,通常前1/3孕期醫師都不建議病人繼續服藥,後2/3孕期比較不會影響胎兒,可以選擇比較安全的用藥,例如懷孕等期A或B的藥物,適量給予。如果懷孕中途眩暈發作,又不適合使用口服藥物控制,可以使用針劑來暫時止暈。
若不知道自己懷孕,在確定有孕後馬上停藥,生出畸形兒的機率也很低,故孕婦無需過度擔心,按時產檢追蹤即可。而準備懷孕的眩暈婦女,會建議先將眩暈控制穩定,否則懷孕初期眩暈發作會非常痛苦,治療方面醫師較為難,媽媽常常只能忍耐。

●眩暈發生時該怎麼辦?有沒有可以減輕眩暈不適感的方法?
已經發作了只好靠吃藥或打針減輕眩暈症狀,儘量靜止或放緩運動。若醫師診斷為良性振發性頭位眩暈(耳石脫位症,門診相當常見),治療時加上特定的耳石復位法,讓醫師"橋一橋"之後,復原的速度會大大提升。

●日常生活中可以如何做預防眩暈?
放鬆心情,減輕工作量。
維持規律、平靜的生活作息,不要熬夜。
盡量避免接觸菸、酒、咖啡因或刺激性食物。

●飲食方面應多注意什麼?
總體而言,應盡量避免接觸菸、酒、咖啡因或刺激性食物。但針對不同診斷,其實還有特定的飲食限制,舉例來說:梅尼爾氏症應採低鹽飲食,避免乳製品或鈣離子過多的食物。偏頭痛型眩暈則可能由於食物中某些特定成份,刺激後腦血管不正常收縮,或過度刺激神經組織;因此,紅酒、乳酪、優格等發酵的中間產物(酪胺酸很多),巧克力、咖啡因、亞硝酸塩、味精、代糖(成份含類似神經傳導物質),柑橘、蕃茄、牛奶,都是應該減少的食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張智銘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