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廣播公司-中廣愛健康3月1日    

網路上流傳一篇文章,名為「太棒了!各種長年鼻炎過敏有救了!只喝了2次,鼻炎就好了!」造成網友瘋傳,包括了牛奶燉香菇,只喝了2次,鼻炎就好了,或是槐花蜜可治萎縮性鼻炎、鹽水洗鼻、絲瓜藤治副鼻竇炎等等,感覺超神奇的;到底這些方法真的有用嗎?還是可能是網路謠言,盡信的話,要嘛沒效果,嚴重可能傷身呢?今天在節目中為大家邀請到亞東醫院耳鼻喉科主治醫師張智銘醫師為大家解密...

●首先請張醫師為大家解說一下,什麼叫「鼻炎」?鼻炎的定義是什麼?
鼻炎顧名思義就是鼻子發炎,指的是鼻腔粘膜和粘膜下組織的炎症反應。
鼻黏膜會變得相當敏感,容易打噴涕鼻子癢。發炎的組織容易充血或者水腫,所以會造成鼻塞,鼻分泌物多使得鼻涕增加,倒流也增加,流到喉嚨的鼻涕倒流也容易刺激喉嚨,引發喉嚨癢或疼痛。

●網路上治療鼻炎鼻竇炎的偏方好多,我們把偏方以紅色字體表示,來請教醫師意見:

-------------------------------------------------------------------------------

偏方1  牛奶燉香菇,只喝了2次,鼻炎就好了,好神奇 。
做法:乾香菇一個,發開,切片,放入牛奶中,隔水煮沸,即可食用。
鼻黏膜過敏或發炎時,裡面的組織胺濃度很高,使用抗組織胺可阻斷此發炎反應;另外,類固醇或消炎藥也能壓制發炎反應,也會有效;有些血管收縮藥物,可讓充血的鼻黏膜收縮,則是可以改善鼻塞的症狀。

如果牛奶和香菇裡有任何成份具有上述效果,則可緩和鼻黏膜發炎,才可能有效;目前這樣的說法並沒有科學文獻提出有效。

-------------------------------------------------------------------------------

偏方2  槐花蜜可治萎縮性鼻炎
同事被診斷為萎縮性鼻炎,她自創一法治療效果顯著。每天早晚洗臉時,用小手指蘸流動的自來水在鼻孔內清洗,清除鼻腔內的結痂和分泌物,充分暴露鼻粘膜後,用棉簽或手指蘸市售的槐花蜜均勻地塗在鼻腔患處。
用自來水不太好,2011年美國曾有病例報告說,有人用自來水洗鼻子,造成變形蟲感染侵入腦部,導致2人死亡的案例。而用手指洗鼻子也奇怪,因為手指可以進入的長度很短,其實洗不到鼻腔內部。另外,因為鼻中膈前方有許多小血管交會,指甲容易損傷鼻黏膜造成流血。

而花蜜是高滲透壓流質,塗在黏膜上,細胞容易皺縮,雖不見得有什麼大傷害,但也無法達到治療效果。此外,蜂蜜對某些人來說也是一種過敏原;這些對治療鼻黏膜是扣分的。只不過由於大多成年人有正常免疫力,這些偏方,即使無益,大概也不會出什麼大問題。

-------------------------------------------------------------------------------

偏方3  鹽水洗鼻治好我的鼻炎
我患鼻炎多年,久治不癒,已喪失治癒的信心。去年偶得一方:配製鹽水(100毫升瓶內放食鹽兩匙,開水稀釋),用牙籤捲上棉球蘸鹽水洗鼻孔,然後把藥棉暫留鼻孔內,此時或頭上仰或身平躺,用食指和拇指按鼻兩側,並用力吸吮,使棉球上飽蘸的鹽水流入鼻腔內,再流入咽喉部。開始時感到鼻內辛辣難忍,幾次即適應,也可先用淡些的鹽水洗逐漸加濃,使鼻腔慢慢適應。我堅持早晚各洗鼻一次,一個多月後,鼻腔暢通,嗅覺靈敏,多年的鼻炎治好了。
此比例為高張(高滲透壓)溶液,鹽份較重,一般治療時建議使用等張溶液,也就是與身體滲透壓一致的生理食塩水,濃度是0.9%,比例上大約為500cc放食鹽一匙,這樣的濃度比較不具刺激性,對細胞比較不會有傷害。

至於使用棉球洗鼻孔的部份,雖然鼻孔只有小小兩個洞,但鼻腔裡面的空間可是相當大的,若是為了深入清潔,小棉球塞得太深,便有拿不出來的風險,最後還得來醫院取出鼻異物。鼻腔卡入異物在臨床上其實很常見,教別人使用這個方法其實有點不太好。

按鼻吸吮,使棉球上的鹽水流入鼻腔及咽喉,這個方法不太合乎洗鼻子的原則,因為把食鹽水用流速比較慢的方式吸到鼻子裡面去,較不能達到物理性沖洗的效果。換句話說,洗鼻子還是要有一股水流水柱在鼻腔裡面跑,帶出髒東西的效果才會好。

另外他有提到要逐漸加濃食塩水,其實也沒這個必要,洗鼻子只需用濃度0.9%食塩水,也就是生理食塩水的濃度,用洗鼻器把水沖入即可,太濃或太淡的塩水會造成黏膜細胞的皺縮或膨脹。

早晚各洗一次對鼻病的患者來說是很好的習慣,不過偏方提的方法還是有點落漆,如果真的可以這樣洗好鼻子,那麼使用生理食鹽水搭配洗鼻器,以正確的方法來洗鼻子,恢復的時間絕對更快速。

-------------------------------------------------------------------------------

偏方4  絲瓜藤治副鼻竇炎
我是位副鼻竇炎患者,曾採用多種方法治療效果不佳。後偶得一方,取得較好療效。方法是:找老絲瓜藤數米,曬於,切成細段,再放在瓦上焙至半焦(千萬別糊了),然後在面板上,研成碎面,裝入瓶中備用。使用時,把鼻腔中的鼻涕清淨,用乾淨棉球擦一遍鼻腔,再用細塑料管(如喝酸奶用的小管就行),讓家人幫助把絲瓜藤粉吹入鼻腔,再用乾棉球塞住鼻孔。此法最好在晚上臨睡前應用。連續數日可治癒。
焦掉的東西容易致癌,因為會形成很多多環的碳氫化合物和其他致癌物,把這些焦掉的東西研磨成粉,直接接觸黏膜,吸收速度就更快了,對於黏膜癌化,長出鼻癌的機會會提高,就像吃焦掉的烤肉容易得到大腸癌一樣。

-------------------------------------------------------------------------------

偏方5  大蒜治鼻炎
我患鼻炎,經多年醫治,無明顯效果。時好時患。經中醫大夫介紹一方治癒,後介紹給多人用此方都有明顯效果。將大蒜一瓣搗爛,用乾淨的豆包布包好,擠壓出 蒜汁滴入每個鼻子孔內兩滴(當時刺激的很痛)再用手壓幾下鼻扇使其鼻孔內都能粘敷到蒜汁,輕者一次,重者二次即愈(編者註:大蒜刺激性強,請從微量試起; 大蒜過敏者禁用)。
《本草綱目》記載蒜可治療痔瘡、產腸脫下、小兒驚風。現代醫學認為大蒜裡的大蒜素可以提高免疫力,提高人體淋巴T細胞、巨噬細胞的免疫能力。不過利用大蒜汁來治療鼻炎我還是持保留的態度。以鼻竇炎來說現在治療的觀念是只要鼻竇的開口能恢復暢通,髒的東西出得來,乾淨的空氣進得去,鼻竇炎就會好,但大蒜汁本身的刺激性,其實容易讓鼻黏膜水腫,對於鼻竇堵塞的狀況可能更加嚴重,幸好這個方法說嚴重的滴二次就會好,如此一來,病人很快就會發現沒效,會較早來看醫生,比較不會被網路謠言擔誤病情。

-------------------------------------------------------------------------------

偏方6  冷水治鼻炎
1975年我得了鼻竇炎,很嚴重。兩天一瓶滴鼻淨還不夠,只要停藥,鼻孔立刻不通氣。長時間治不好。這時一位張大夫說了一個偏方:洗臉不用熱水,用冷 水,用手心盛自來水管放出來的冷水,捂在鼻子上,把冷水吸進鼻孔裡,而後擤出來,再盛水吸進去,再擤出來,連續幾次,每天堅持。我用這個冷水療法10天, 鼻竇炎好了。這20多年,我用冷水療法從未間斷,鼻竇炎至今也沒有再犯。

滴鼻净是大陸的藥,又叫鼻炎净,主成分是Naphazoline,屬於鼻黏膜收縮劑,特點是快又有效,藥一噴,五分鐘就有感覺,缺點是,不能噴太久,他是感冒應急用的藥,不是長期控制用的藥,連續使用不能使用超過5~7天。一旦習慣性地噴,會變成依賴性,不噴就塞,而且愈來愈沒效,愈噴愈重,變成藥物性鼻炎。這個病人用到兩天一瓶滴鼻淨,代表他不了解鼻病和鼻用藥,已經用得太過量了,噴愈久狀況愈糟糕,當然他會說自己長時間治不好。

最後這位先生認為自己持續20多年的冷水療法治療好他的鼻竇炎,為什麼呢?應該是誤打誤撞做對了兩件事。

第一:停掉鼻噴劑,所以鼻黏膜擺脫了藥物依賴性的影響
第二:洗鼻子,不管對急性鼻竇炎或慢性鼻竇炎都有幫助。

但提醒聽眾有四個觀念需要注意:
第一:鼻噴劑只能應急用個幾天。
第二:洗鼻子建議用跟體溫差不多的溫水,比較不刺激,用冷水比較不舒服,也容易因為刺激黏膜而導致鼻塞。
第三:不要用自來水,要用清潔的水。
第四:10天可以復原的鼻竇炎是急性鼻竇炎,這種急性鼻竇炎,好了就是完全好了,鼻黏膜會回到原本正常的狀態,所以其實這位先生為了治療急性鼻竇炎的冷水療法,只需要洗10多天就可以結束療程,不用洗得那麼久。

-------------------------------------------------------------------------------

偏方7  紅黴素四環素眼藥膏可治鼻炎
取紅黴素或四環素眼藥膏塗在消毒的棉花棒上,伸入鼻腔內均勻塗上藥膏,每次以塗滿鼻腔為準,一日兩次,一般鼻炎有3至5天即可痊癒,無後遺症。
民眾很難把藥膏塗滿整個鼻腔。所以醫師開藥都是使用口服或針劑,藥物經過血液運送,藥效便可以到達全部鼻腔和鼻竇腔。

而這些藥膏一般比較常用來治療鼻黏膜受損以及流鼻血,直接塗在傷口上,或塗在容易受傷的鼻黏膜上做為保護。

-----------------------------------------------------------------

偏方8  滴香油治過敏性鼻炎
我患過敏性鼻炎七年,一過立秋就開始打噴嚏、流鼻水、鼻癢、鼻塞,嚴重時根本無法入睡。去年偶得一方:滴香油。試後效果頗佳。香油就是普通的食用香油,每天三到五次,每次五滴左右,滴入鼻內。注意:鼻塞嚴重時不要滴,可變換一下體位,待鼻子通氣後再滴,滴前將鼻涕擤乾淨。持之以恆,必定見效。據說此法對普通鼻炎效果也很好。

剛剛有提過滴蜂蜜,滴大蒜汁,現在換成滴香油,其實也沒有科學証據。

-------------------------------------------------------------------

偏方9  慢跑治好了我的鼻竇炎
我今年49歲,30多年前,因一次重感冒落下了鼻竇炎的病根。從此,鼻腔不通,什麼味兒都聞不到,還經常頭痛。的我吃過各類鼻炎藥,買過鼻炎治療儀,做 過穿刺,還做過手術,但都沒起太大的作用。1985年,一位朋友告訴我跑步能減輕鼻炎的痛苦。我便開始每天早晨或傍晚堅持慢跑40分鐘,堅持了兩個月病情 有所好轉,堅持下去,不到兩年我的鼻竇炎就徹底根除了。現在,我已改慢跑為步行。十幾年來一直在堅持,就連上下班都改騎車為步行了。
慢跑可以改善鼻子過敏,因為一來會增加身體的抵抗力免疫力,二來運動時身體的腎上腺素會升高,鼻黏膜可以消腫,所以有些人鼻塞的時候,去打打球跑跑步,鼻子就會舒服一點,就是這個道理。

至於鼻竇炎可不可以靠運動根治,那就不一定了,如果鼻竇的黏膜堵塞還算早期,黏膜還屬於可逆變化,那麼運動改善了堵塞,當然有機會扭轉這個惡性循環。不過如果鼻竇炎拖三個月以上都沒好,運動就沒什麼效果了,為這時候的阻塞,黏膜多半都產生了不可逆的阻塞變化,光靠慢跑並無法改變結構,只能藉由手術的方法,重新打開鼻竇的通道,恢復鼻竇的通氣,鼻竇炎才可以真的徹底根除。

-------------------------------------------------------------------------

偏方10  自治過敏性鼻炎
過敏性鼻炎多源於感冒。棄藥取鍛鍊可自癒。方法是:每天洗臉前先將鼻孔插入冷水中,輕輕吸氣,使冷水與鼻腔粘膜充分接觸,然後將水呼出,如此反覆進行,持續1一3分鐘(可抬頭換氣),洗完臉後再用中指揉壓鼻翼兩側約20次左右。

這個也相同於用洗鼻器洗鼻子的效果,可以將過敏原和刺激物洗掉一些,或可有作用。不過這樣輕輕洗,效果會打折扣,比不上洗鼻器直接出水,沖洗力道較強。還是跟剛才強調的重點一樣,洗鼻子對有鼻病的患者來說是很好的保養,簡單易做,又沒有傷害性,但還是建議用溫的食鹽水,對身體最適合。

至於中指揉壓鼻翼兩側約20次左右,這個就有點無法理解。

---------------------------------------------------------------

偏方11  巧用蔥白治鼻炎
鼻炎雖不是什麼大病,但常常鼻塞、流鼻涕,也會給患者的日常生活帶來諸多不便。長期吃藥不但對身體有害而且療效不甚理想。我也曾是個鼻炎患者,數年來飽受其苦,一直在進行治療,吃了很多藥,療效並不好,為此一直很苦惱。幾年前我偶得一民間土方,方便易行且無副作用,用這個方子終於治好了我的鼻炎。現在我將它提供給廣大鼻炎患者,大家不妨一試。治療的藥材十分常見,就是我們平時做菜用的蔥。具體製作方法是:新鮮生蔥,洗淨,取蔥白,搗爛,放幾小團指甲蓋大小的藥棉浸蔥汁備用。治療時先用棉簽沾 淡鹽水清潔鼻孔,然後將浸了蔥汁的小棉花團塞入鼻孔內,保持數分鐘,一開始感到刺鼻,漸漸會失去刺激性,當效力消失後再換新棉團。每次如此塞半小時至一小時左右。一天兩三次,為方便可多備些蔥汁,用保鮮膜密封,有空就做,治療同時可做其它事,一點兒也不影響正常的生活,方便得很。就我自己的實踐來說,這個土方對急性鼻炎療效最好。我患急性鼻炎近半年,用這個土方只治了一個星期就有明顯好轉。之後,每逢感冒就用這個作為輔助治療,後來鼻炎就徹底痊癒了。
蔥啊蒜啊,其實都是沒有經過驗証的治療方法。此外,急性鼻炎不會拖半年,如果只是感冒流鼻水,其實不吃藥,慢慢也會好。

---------------------------------------------------------------

偏方12  按摩眼眶可治鼻炎
我30多歲時得了鼻炎,實難忍受,打針吃藥都未見效。俗話說:「眼疼鼻子害」,於是我就用手指試著按摩眼睛周圍。當按摩到眼睛下邊的眼眶骨時,就覺得鼻腔內簌地響了一下並有些輕鬆感,所以我就在這個部位下了功夫。經過一段時間,真的解除了我的痛苦。40多年過去了,從未復發過。我曾把此法告訴過別人,效果也都很好。
做法是:雙手食指按在兩眼下的眼眶骨邊上有個很淺的小坑,用些力上下揉動一二百下,每天不少於兩次,堅持一段時間即可生效。
無法理解。

--------------------------------------------------------

偏方13  蒜醋功效大鼻炎治得快
將蒜削除根皮裝入酒罈中再灌滿醋浸沒蒜瓣為止,然後密封。一個月後啟封,邊食蒜、邊用小口瓶裝上蒜醋,每晚對準雙鼻熏半小時。能治療過敏性鼻炎。患者不妨試試。另外,美國藥理學家指出,大蒜能降低膽固醇水平及高血壓,起作用是獨特辛辣味的大蒜素。據研究,蒜頭中所含蒜氨酸和蒜酶,各自存在互不相干,浸醋後在滲 出蒜酶的作用下,蒜氨酸分解,生成有揮發性的無色油狀液體即為大蒜辣素。日本學者研究發現大蒜中富含天然抗癌的微量元素硒和鍺,有較強的抗癌效應。此外,醋有四大作用:①解除疲勞。②預防動脈硬化。③殺滅病原菌。④美容。
國際上治療鼻炎的方法,並沒有推荐這些偏方,如果病人想試,療效存疑。

---------------------------------------------------

偏方14  冷水噴鼻治過敏鼻炎
從上世紀70年代初起,我就患嚴重的過敏性慢性鼻炎,每天早晨約5時左右,就開始鼻塞流鼻涕,平時如果發生鼻塞,就預感到天氣要變化,天氣變化就突然會 患感冒咳嗽鼻塞、流鼻涕,搞得我十分難受影響到工作和生活。當時我曾採取多種治療方法,滴過黃麻素、鼻眼淨、迎香穴理療、吃過鼻炎藥物,也只起暫時緩解作 用。有的醫生還認為我的鼻道彎曲需要手術矯正,但我下不了決心;也有人說:慢性鼻炎時間太長會發生惡性病變。怎麼辦?感到膽顫心驚束手無策,聽天由命又不甘心。 為了緩解痛苦,每天早晨鼻塞時,我就用兩手大拇指,按摩鼻兩翼迎香穴位,起床刷牙洗臉時,我就用手心接水噴鼻,剛開始感到刺激有點疼痛,時間久了,不但不 痛而且能促使鼻通,如果天氣變冷稍有鼻塞,就滴一點點鼻眼淨,真奇妙!就這樣,我堅持幾年,鼻不塞了,寒流南下天氣變化,我也基本上沒有感冒流鼻涕,早上也不再發生鼻塞流鼻涕了。最近七八年再沒有用過鼻眼淨,沒有吃過治鼻炎藥了。堅持用冷水噴鼻治好了我的過敏性慢性鼻炎,這是千真萬確的實事。
其實在醫學上,証據力的等級分為五級,文獻依其研究架構,大致分成5 級實證醫學證據等級。
Level I:有顯著意義的隨機對照研究(Randomized controlled trials, RCT)報告。
Level II:世代研究(Cohort study)。
Level III:病例及對照組研究(Case-control study)。
Level IV:病例報告(Case series)。
Level V:專家意見(Expert opinion)。

所以偏方土方並沒有足夠的証據力。

打個比方來說,如果讓一萬個受試者鼻子滴芥末水來治療鼻炎,最後總會有一個人剛好覺得鼻子好像有比較好一點,於是他寫了一篇文章,說芥末水滴鼻千真萬確改善了他的問題,他是沒有騙人啊,但做為讀者的我們要不要相信這樣的証據力呢?

因此,通常這些個人經驗,除非有強而有力的科學証據當背書,否則我們不會主動建議病人使用,以免延誤病情。

● 最後提醒,正確治療鼻炎的方法、提醒、叮嚀
如果有鼻病,應該儘快到耳鼻喉科就診,得到正確的診斷,如果鼻病拖久了,有時候愈來愈嚴重,治療起來醫生辛苦,病人也痛苦。
治療鼻炎其實很簡單,只要正確用藥,及時用藥,都可以及早根除或控制鼻病,搭配正確洗鼻子的方式,還可以加快復原,或減少需要使用的藥量。

如果是需要開刀的病患,現代醫療的進步,可以幫助病人利用更微創,更輕鬆,更安全的方式來處理;我們有很多招,大家可以先把蔥,蒜,醋和香油放在廚房,然後給耳鼻喉科醫師一點機會,您會得到滿意的結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張智銘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