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東人月刊2014年11月號

  遠東人月刊2014年11月號-鼻塞鼻膿真苦惱 談鼻竇炎的治療.bmp

  

  「張醫師,我鼻塞很久了,你可不可以多開一些藥給我吃?」陳伯伯,63歲,鼻音很重是他給我的第一印象。「我試過很多藥了,每次一停藥就復發。」他一面補充,一面拿出大大小小的藥包,細數自己「神農嘗百草」的經歷。

  鼻塞是現代人常見的毛病,尤其臺灣溫暖潮溼,過敏原多,都會地區空氣品質也不好,因此,受鼻塞苦惱者眾,算是本科的常見疾患。「鼻塞的原因很多,讓我先看看你是什麼問題,才能對症下藥。」我向陳伯伯說明,並指引他上診療台。

  頭燈一照,只見一大塊水水腫腫的鼻息肉,幾乎佔滿了整個鼻道,剩下的一點空隙也塞滿了黃稠的膿鼻涕。「你的鼻息肉很嚴重,我幫你安排影像檢查看看。」

  幾天後,伯伯回到門診看影像報告,果不其然,大大小小的鼻竇塞滿分泌物,到處都是腫脹的黏膜,惡性循環下,當然不會好。

  「伯伯,你這是慢性鼻竇炎,要開刀才會好。」

  「蛤?不能吃藥嗎?」伯伯問。

  「不行,吃藥只能治標,不能治本。你看看,鼻竇裡有很多白白的鈣化斑點,裡面都是黴菌……」我仔細向伯伯說明,什麼是鼻竇炎、該如何治療。

什麼是鼻竇炎?

  鼻竇位於鼻腔周圍的空腔,它的功能包括輔助呼吸及嗅覺,藉由黏液及纖毛運動排除病原,以及產生共鳴、調節美妙聲音……等。而「鼻竇炎」顧名思義就是鼻竇產生發炎現象,最開始是由於某些因素造成鼻黏膜腫脹,使得鼻竇不暢通,於是病原體在鼻竇裡滋生,發炎的結果又加重了鼻黏膜腫脹,啟動了惡性循環。

  那麼,鼻竇炎有哪些初始因素呢?最常見的是感冒併發症,鼻黏膜水腫阻塞了鼻竇,導致細菌或黴菌趁虛而入。另一方面是病人自身因素,例如長期鼻過敏的人,鼻黏膜經常性腫脹,也可能引起鼻竇堵塞;若是鼻腔結構先天異常,或鼻腫瘤、鼻異物的患者,產生鼻竇炎的機會亦會大大提升。

  鼻竇炎的症狀包括:鼻塞、鼻膿、鼻涕倒流、鼻音重、常聞到臭味,或是嗅覺減退……等鼻部症狀,有時也會有口臭、頭痛、顏面脹痛、慢性咳嗽等非鼻部症狀。少數鼻竇炎患者有嚴重的併發症,例如:病菌往側面侵犯眼睛,造成眼蜂窩性組織炎或眼膿腫,視力可能永久衰退;或向上侵犯顱底,造成腦膜炎、腦膿腫……等。面對這些嚴重併發症,由於有治療的急迫性,須把握黃金治療期,不可輕忽。

鼻竇炎的藥物治療

  在治療方面,以打斷鼻竇炎的惡性循環為原則。若罹患鼻竇炎的時間不長,治療其實並不困難,大多以口服抗生素搭配輔助藥物治療,一般一至兩週就可以痊癒;但如果鼻竇炎持續超過三個月以上,已經產生不可逆的組織增生,例如長出鼻息肉或鼻竇開口堵塞等,形成慢性鼻竇炎,藥物治療多半無法奏效,只能依靠手術來恢復鼻竇的通暢,才能重拾健康。

內視鏡微創手術

  1980年代之後,隨著內視鏡的進步,傳統的翻嘴唇手術逐漸被內視鏡手術取代。內視鏡微創手術不須將所有黏膜刮除,只要打開鼻竇堵塞之處,去除病變組織,恢復鼻竇通氣即可;術後只要假以時日,便可逐漸恢復鼻竇纖毛的正常功能。由於內視鏡微創手術的好處多,包括:傷口小(不用翻嘴唇)、傷害少(暢通鼻竇即可,不易纖維化)、手術精細快速(全內視鏡操作)、手術區域全面(幾乎所有鼻竇都能處理),自然成為慢性鼻竇炎手術首選。

結語
 

  陳伯伯的鼻竇手術很順利,術後恢復期也持續清洗鼻子保養、按時回診進行追蹤治療,幾個月過後,鼻竇黏膜已經恢復正常,順利領到手術畢業證書。我開心的告訴他,「伯伯,你的鼻子都好了,之後除非不舒服,否則可以不用再來了。」豈知,伯伯卻笑笑的說:「我還真是有點後悔啊!」

  我嚇了一跳,莫非是服務不周?!心中暗忖著究竟哪裡做得不好。

  「真後悔沒有早點開刀,白白鼻塞好多年。」伯伯說。

  聽到這句話,我總算鬆了一口氣,確實,許多病患犧牲了多年的生活品質,只因沒有找到正確的根治方法,伯伯這番話,就把它當成是手術成功的稱讚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張智銘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